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网
解放思想“大家谈”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伟大的祖国焕发出勃勃生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事实胜于雄辩,改革是我们走出困境的必由之路。我院建校五十八年来,许多管理制度曾在历史上发挥过重要作用,但有些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高校发展现状,如对懒政、怠政的治理久治不愈,已经严重阻碍学院建设与发展,亟需进行制度改革。

《宋史》云,天下之治,有因有革,期于趋时适治而已。当制度变革之时要尤为注意,需适时调整对策以应对新的变化。以学院电动车管理为例,自学院执行新的管理办法之后,校园电动车数量锐减,治理效果立竿见影。但是新的问题也随之产生。行政楼下电动车车满为患,且充电桩私拉乱接现象严重,安全风险急剧上升。这正是制度变革之时,由于后续问题处置不当,新问题又得不到解决所产生的“副作用”。此类现象表面看似怠政之过,其根源是懒政思维。懒政思维是一种隐性的不作为方式,与怠政虽然表象有些许不同,但产生后果都是顶层设计得不到有效落实,为改革添阻力,而这已经成为当前我校建设高水平高职院校亟待破解的难题之一因此,需找准切入点,治懒政、防怠政,提振干事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可见,治懒防怠,重在用人。

首先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需立标准、定规矩,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考察人才能否胜任岗位。例如行政岗位用人、职称评定,既需要组织评价,也需要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调查。让官气重、图清闲的人挪位置,让有能力、想干事的人有舞台。只有通过正确的用人导向,才能强化服务意识,进而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其次要厘清以“干事”为中心的岗位职责。懒政、怠政问题存在的原因之一在于岗位分工清晰但职责不明,导致“九龙治水”之困局。以学生工作为例,个别学生遇到难题,向班主任、辅导员及相关部门求助,却得不到及时解决或满意答复。也许问题本身难度不大,但始终无法引起重视,这一现象的根源就在于“各扫门前雪”。打破这一僵局的关键在于岗位职责由职能划分向以事定责进行转变,进而倒逼管理者服务意识的提升。

再次要进一步完善薪资管理制度。懒政、怠政问题存在的原因之一在于岗位履职好坏只关乎职位晋升,与薪资无关。简单的说,身兼行政职务的专业教师只要提高学历、提升职称就能确保薪资稳中有升,这就导致我院存在干得多的收入可能不及干得少的,遇到新问题、新任务先考虑推给别人等不良现象。解决这一难题,需要从奖惩机制入手,在薪资层面调整,例如岗位津贴向基层一线倾斜,考核奖励以事务完成的数量和质量为依据,最终建立起一线岗位辛苦但收入较高,管理岗位相对轻松但收入取平均值的分配制度。

最后也是关键,要逐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懒政、怠政问题存在的原因之一在于专业教师兼行政职务,但工作精力有限。例如我校部分行政人员既需完成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也需要完成琐碎的行政事务。即便如此,行政岗位依然极具吸引力。根源在于这些岗位使教师在考核评比、资源分配等方面,可能存在“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先手优势。这不仅仅会严重影响基层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还会导致高校出现“教而优则仕”的趋利现象而破解这一难题的关键,在于用相对更优厚的待遇、比较公正的资源分配办法,让优秀教师安心在基层钻研,再通过选聘称职的行政专员以及建立相应的薪资晋升制度,使其专心为师生提供热心服务。

改革创新需要大胆探索,但不能止于探索,关键要在探索之后不断前行、真抓实干,尤其要敢啃“硬骨头”。治懒政、防怠政,重在用人,在用人导向上要倡导求真务实之作风,在薪资管理上要向基层一线岗位倾斜,让努力干事之能手得到褒奖,对投机取巧、遇事推诿之人进行问责。诚如此,方能破解懒政、怠政之困局,提振干事之人的精气神,切实有效推进学院改革进程。

新时代需要新举措,新举措催生新气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只要我们坚持深化改革,勇于创新,我们学院新时代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此文获“解放思想大讨论”征文一等奖)

(酒店学院:胡健)

版权所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制作维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校址:江苏省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路4号